科学文化

创新来自灵感 灵感源于实践

发布时间:2016-02-28 作者:吴常信

[video:s20210214192342_274]

 

吴常信:动物遗传育种学家,畜牧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嵊县人。

讲座简介:创新无处不在,创新等于机遇,但为何说“创新来自灵感”呢?讲座中,吴院士说,灵感就是“灵机一动”。他曾从别人说起藏鸡孵化率低的“只言片语”中,想到低氧对鸡胚发育的影响,进而成功开展了藏鸡高原低氧适应的生理学与遗传学的研究。这一事例告诉同学们,要从新问题中寻找创新“灵感”。吴院士还通过讲述“阉割(去势)对肉质和性反转的影响研究”等自己切身的研究创新经历让大家明白可以从“习以为常”中找出新问题,创新就是“举一反三”或“触类旁通”的灵感。 

创新来自灵感,那“灵感源于实践”又怎么说呢?吴院士在讲座上详细分析高饲料转化效率的“农大3号”小型蛋鸡的育成和“双肌臀”猪的引种、选育与推广这两个研究项目的育种思路、总体效益、成果与推广、综合技术应用等方面。他表示,正是大量的实践引发他去思考,才有了创新灵感的出现。吴院士这些创新经历和体会让晦涩难懂的动物遗传育种学浅显了不少,这些专业知识的讲解,也为师生的眼界打开了一扇窗。 

作为动物遗传育种学家,吴常信院士认为,有比较才有鉴别,有比较才有创新。他郑重提出,作为一名科学家,应当具有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坚持真理、理论联系实际、恪守学术道德的品格,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科研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