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科学与中国”20周年第三场科普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12
928,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新时代科普领域法治建设”为主题的“科学与中国”20周年第三场科普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由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忠和院士主持。来自全国人大、科研院所、高校等部门和单位的20余位院士专家参加座谈。 

“科学与中国”组委会主任、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玉良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学院学部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组织院士专家围绕我国科普领域的若干重大问题开展战略研究并提出了相关咨询建议。今年是“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实施20周年,也是我国《科普法》颁行20周年。长期以来,《科普法》为我国科普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有力保障。随着我国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科学普及的内涵、机制、内容和作用等都在发生改变,现行《科普法》需要进一步完善。“科学与中国”20周年第三场科普工作座谈会旨在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探讨如何以法治建设更好地推动我国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参会院士专家从我国科普领域法治建设的历史意义和经验出发,结合科技发展的现状和全社会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立足新时代新任务,深入座谈交流科普法治建设的重点领域与战略举措等,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来自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和中国科协等部门代表还结合各自职能定位,就如何推动科普工作进行了发言交流。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是2002年由中科院发起,联合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高层次公益性科普活动。20年来,根据社会各界需求,组织广大院士专家深入基层和一线,举办了2000多场科普报告和讲座,活动足迹遍及全国3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本次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承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