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科学与中国”走进大湾区系列活动----徐宗本院士走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发布时间:2023-04-27

  4月24号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南沙区科学技术局支持,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联合主办的“科学与中国”走进大湾区系列活动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科研项目管理办公室科研处组织举办。

  活动邀请到了著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作主题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聚焦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讲座。徐宗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现代信息技术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层技术基础、基本问题和未来趋势,强调这三点组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骨架,都是以虚拟空间技术提升现实世界生产力的重要途径;特别提到,现在人工智能已经从针对一个场景,使用一套数据开发一个模型的“手工作坊”开发模式,逐渐转化到以大数据预训练和应用化编程的工业化开发模式,产生要素的战略地位愈加突出;还提出“人工智能到底是科学还是工程”等开放性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探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协理副校长(研究)伍楷舜教授主持讲座,并代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向徐教授赠送纪念品。此次活动不仅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师生提供了一次与国内顶尖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也是一次成功的科学普及活动,助力在粤港澳大湾区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随后,徐教授参观了计算媒体与艺术主题实验室,这是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首个投入使用的主题实验室。徐宗本表示,数字媒体技术正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性技术,能够为包括人机交互、可视化、虚拟与增强现实、AI艺术等相关研究领域提供技术支持和探索空间,将数字化、智能化教育提升到新的发展阶段。 

  本次活动吸引了大学师生、政府科技部门、南沙区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多个领域的人员参与,现场的互动交流更是为不同背景的人员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促进了学术界、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互动,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协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中心陈章宇部长, 南沙区科技局饶志平副局长参加活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协理副校长(研究)伍楷舜教授,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宗福季教授以及科研项目管理办公室科研处处长李冬孚博士陪同参访,并与来访嘉宾开展交流。

 


  活动现场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9PI4F0pdG5OZikhac9UYQ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