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欧阳钟灿院士在泉州作科学与中国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1
2021年5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欧阳钟灿院士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作了题为“手机的五大科技发明:2012–2016年工程诺贝尔奖漫谈”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报告。报告会由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郭霏霏主持。泉州市科协四级调研员陈永镇,晋江市科协主席谢江漫、副主席丁晓岚等科协代表,以及泉州职业技术大学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前,欧阳钟灿院士代表中国科学院向泉州职业技术大学赠送了“科学与中国”科普视频和书籍。欧阳钟灿院士表示自己从考入清华大学后,一直在外工作,但始终关注故乡教育的发展,深受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创办者艰苦创业、勇敢创新的办学精神和历程感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福建视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应该把职业大学与普通大学同等对待,职业教育的发展大有可为。欧阳院士表示,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作为全国首批、福建省唯一职业本科高校,在晋江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将大有作为。

   

   

报告会上,欧阳钟灿院士从人人熟悉并拥有的智能化伴侣——手机的发展沿革入手,将科普与学术有效结合,围绕手机的五大科技发明,深入浅出、具体详实地介绍了手机的前世今生。用形象生动的事例阐述了手机的核心工作原理、诞生的意义以及应用的价值,描绘了科技发展的规律、特点与驱动力,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诺贝尔奖科技发明的魅力。

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给师生们带来了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同时也激发了师生们的创新研究意识。

据悉,“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是中科院学部发起,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高层次公益性科普活动,其宗旨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重点围绕科技发展历史回顾、科技前沿热点探讨、科学伦理道德建设、科技促进经济发展和科技推动社会进步等主题,邀请院士专家做形式多样的科普报告,让科学亲近公众,让公众理解科学,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

   

欧阳钟灿院士, 出生于福建泉州,曾就读泉州一中。先后获得清华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是中国建立首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研究员。1985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工作,1997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2003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中生物膜液晶模型理论、液晶物理及应用基础理论等研究,具备深厚的交叉科学理论研究水平,对科技前沿热点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有着清晰的把握,并取得众多成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