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播放:“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十周年纪念报告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十周年纪念报告会
-->
内容简介
主讲人简介
苏纪兰
苏纪兰:物理海洋学家,1935年12月生。1957年毕业于台湾大学,1961年获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硕士学位,1967年获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博士学位。1980年起任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副教授、教授、所长、名誉所长。1999-2006年任国家海洋局海洋动力过程与卫星海洋学重点实验室主任。1992-1998年任中科院地学部副主任。1999-2003年任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主席。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9年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作为中方首席科学家主持中日大规模黑潮合作调查研究(1986-1992),并于90年代与我国台湾海洋学者对南海多次进行海盆尺度的同步合作调查。1991年起与渔业海洋学家共同推动我国海洋生态动力学的发展,并共同主持“渤海生态系统动力学”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系统(1997-2000);曾担任973“东、黄海生态系统动力学与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我国典型赤潮高发区赤潮生消的关键物理过程”及“我国近海生态系统事物产出的关键过程及其可持续机理”等项目的专家组长。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的科技进步奖;发表论文共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