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活动动态

(学习强国)“认识我们的宇宙”专题报告会在重庆科技馆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7-28
7月27日下午,“科学与中国”20周年重庆科普报告会——“认识我们的宇宙”在重庆科技馆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常委,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武向平作“认识我们的宇宙”专题报告,来自重庆市巴蜀小学校、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沙坪坝区树人小学校等10所学校的100余名小学生聆听了报告。

  

“仰望苍穹,人类一直都在追问:宇宙是什么?宇宙从哪里来?宇宙到哪里去?谁在决定宇宙的命运?”在今天下午的报告会上,武向平院士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向小学生们详细解读了上述问题,带领小学生们认识宇宙,追溯宇宙的起源,了解宇宙结构的形成和演化,预知宇宙未来的命运。武向平在报告中指出,随着天文学的进步,我们已经能够看到138亿年前宇宙大爆炸的火球,我们已经能够目睹镶嵌在大爆炸火球上宇宙结构的种子,我们已经能够重构宇宙演化的历史,甚至我们能够准确地预测宇宙未来的命运。虽然现代宇宙学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也留给我们更多的困惑:主宰宇宙命运的暗物质是什么?导致宇宙加速膨胀的神秘能量是什么?也许,笼罩在今天宇宙学上空的两朵乌云正暗示着物理学甚至整个自然科学、整个理论体系正处在革命的前夜,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即将来临。

  

武向平在报告中强调,虽然在宇宙面前,人类显得过于渺小和无足轻重,但是,智慧的人类在宇宙中又是如此伟大,从未停下探索宇宙的脚步。相信科学,相信智慧,宇宙一定会更好地服务于人类。报告会结束后,武向平院士还与小学生们进行了现场互动,解答了小学生们提出的“地球会消失吗?如果地球消失了人类会去哪里生存?”“宇宙如此浩瀚,有外星人存在吗?”“黑洞会不会无限扩大?”等多个问题。

  

“今天下午武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介绍了宇宙的基本特征,从时间和空间尺度将广袤无垠、纷繁复杂的宇宙呈现在我们面前。”南岸区天台岗小学校、两江新区星湖学校等小学校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听了武院士的报告非常高兴,从中受到了启发,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

  

武向平是天体物理学家,主要从事宇宙学和射电天文学的研究,主持了在天山地区开展的“宇宙第一缕曙光探测”科学实验。目前担任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中国首席科学家。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奖励。

  (记者 刘代荣 实习记者 淳于荟琳)  

作者单位:重庆科技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唐頔 卢芳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600003623063332812&item_id=16600003623063332812&cdn=https%3A%2F%2Fregion-chongqing-resource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