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2020年“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高端科普会在安徽省六安一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1

11月2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等六部委主办,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和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承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高端科普报告会在安徽省六安一中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李永舫院士作了题为《化学与太阳能转换---有机光伏材料》的科普讲座。一中分管教学副校长蒋平主持报告会,高一、高二年级茅以升班师生参加了讲座。

  

  

一、励志人生

李永舫院士虽然已逾七旬,但精神矍铄、容光焕发,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仍奋斗在我国科研第一线。他于19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年,以大龄考生的身份考入华东理工大学,改变了他的人生命运。他说:“文革时期令我耽误了许多学习时间,所以在考上大学后,我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一分一秒都舍不得浪费。”李永舫院士通过勤奋刻苦的学习,于1979年考取研究生,他称之“夺回了两年半耽误的时光”。2013年他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奠定了他“一生学习、终生科研”的基础。他一生获得多项荣誉,如“导电聚合物电化学和聚合物发光电化学的研究”获2005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电池电极反应机理——电化学嵌入反应的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持进步二等奖。

   

  

   

  

李永舫院士结合自己的人生道路,与同学们分享了成功的秘决“热爱+用心+努力+认真=成功”。

热爱:快乐人生,快乐科研。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李院士告诉同学们要“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出状元”,只有坚定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和领域,全身心投入事业中,从点滴的进步中获得满足,在困难面前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永不言弃,才能有所成就。中国古时便有“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警言,这个道理对今日的学者同样适用。从心出发,才能外化于行。

用心:勤动脑筋,用心做事。

有了热爱之情,还需做有心之人。李院士提出的第二个关键词是“用心”。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离不开孜孜不倦的发现追求和细心、专心、用心的态度,“做任何事都需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利用好有效信息,把握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在任何时候用心思考,对事要有自己独立的看法与见解,用心体会而后所得。

努力:天道酬勤

“ 天道酬勤是我最喜欢的古训,人生最靠得住的是自己,无需求人,通向成功之路的捷径是努力。” 李院士不无感慨地说道。在他为人民交出的这些“红卷”背后蕴含多少汗水与心血我们无法看到,更不能估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甚至几十年无私的奉献,不断攀登新的高度,才能够浇灌出成功的果实。这就是对科研工作者锲而不舍的精神最好的诠释。在成就自身的同时,李院士也不忘以己之力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引领更多的新生力量让科研之路延展,让科技之火传递。

认真:认真为人,认真做事。

李院士强调一个人要立身于世,需要“待人以诚”,举业于事,需要“一丝不苟”。对人对事,总离不开认真二字。对一切事物坚持真理,敢于创新,敢于实践,又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感,说话办事有依据。尤其是对于所从事的事业要脚踏实地,不能有丝毫怠慢,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二、精彩科普

李院士结合自己专业研究方向----物理化学和高分子化学,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化学能与太阳能的转变,以及聚合物电池有机光伏材料等有关知识。他说,太阳每日给地球带来的能量比我们消耗的多10000倍,当将来的某一天,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能源消耗殆尽时,人们可以将求助的目光投向“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太阳,所以当前对太阳能源的研究对人类的未来十分重要。提高太阳能电池利用率要从改进光伏材料做起,李永舫院士告诉我们,高效光伏材料要具备的基本性质有:吸收光谱、激子特性、电荷流迁移率等。

   

  

   

  

   

  

   

  

李永舫院士对各种化学原理与材料应用,以及当今前沿科学技术发展情况等如数家珍。一篇篇论文,一张张结构图,各种繁杂的文字与图像在他的讲述中连缀成严密的体系与理论。正是无数次的实践和持之以恒的探索,才铸就了他身为科学家的自信。李院士说,大家知道,高铁是我们国家的一张名片,其实,我们国家还有另一张名片:太阳电池。72岁高龄的李院士,现任《高分子通报》主编、《中国科学 化学》副主编、中国化学会监事。

   

  

三、热烈互动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李院士随机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热情高涨,李院士耐心真诚地一一解惑。

   

  

同学们问道:“当您遇到难题时,是如何解决的?”“支撑您坚持科研的动力是什么?”李院士缓缓道来,令人印象深刻。而关于坚持的动力,李院士笑着说:“热爱即动力。”这一句简短的话看似轻描淡写,实则包含着沉甸甸的赤子之心。“当你真正热爱一件事时就不会觉得累了。”其中承载着他对于科学赤诚的热爱,无悔的付出,持之以恒的奋斗,这种精神让在场的同学们获益良多。李院士希望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事科研,攀登这座永无止境的科学大厦,为祖国与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卓越的贡献。

   

  

  

  

李院士生动活泼、收放自如的精彩演说,踏实肯干、勤勉求是的科研历程,温和谦逊、从容淡定的人格魅力引起在座的师生强烈共鸣,更给予了在场学子们极大的鼓舞。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围着李院士问问题,要签名,要通讯地址,李院士成了一中校园里一道最美的景,一颗最亮的星。

  
  
 

附件下载: